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拼搏不懈,奋斗不息


记“铁路希望工程希望之星”——电子科技大学丁擎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9-8-16 15:15:15


    丁擎,武汉外国语学校学生。2008年高考结束后,他没有像许多的毕业生一样,外出去旅游放松,而是选择在武汉市红卫路青少年活动空间担任志愿者,利用自身的英语能力和学业基础,担任二十多个出身双职工家庭、因父母忙于工作而无法在假期接受照料的孩子的指导老师,并免费辅导孩子们的家庭作业与课外英语学习。他每天抽出近五个小时的时间陪伴着这些孩子,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游戏。同时还与活动空间的工作人员一起组织孩子们进行郊外探险,参观武汉理工大学等课外活动,帮助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溢满空间,三个月志愿者的工作充实感动。这是一段让他难以忘怀的时光,也是一次让他感悟生命意义的过程,让他深深的懂得了帮助别人的真实意义之所在。
    在担任志愿者工作的同期,他充分利用时间差,报名参加了一个为期三个星期的与美国哈佛学生的暑期交流活动。在上午与晚上忙于红卫路活动空间志愿者工作的同时,于每天下午全情投入参与到这个与世界顶级名校精英的交流活动。该活动全名叫TSE(The Crimson Summer Exchange),由哈佛华人校友会主席陈美龄女士策划、组织。在这次活动中,他与四名来自哈佛的毕业生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交流,展开了一系列的针对未来的规划与探讨。四人中的一名印度毕业生即将赴微软开始实习工作,而另一名则即将赴J.P.Morgan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与这些国外名校的学生们共同学习传统的中国国学,并接受他们关于演讲技能,辩论技能,表演技能,阅读技能及思辨技能的指导,受益匪浅。同时还与哈佛大学教授在网络中进行了交谈,开拓了视野,学到了很多,圆了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
    08年7月初,丁擎收到了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面试通知,于是只身前往上海参加了这次面试。但由于面试前一天还在参加国防生体检,耽误了面试准备,最终与香港浸会大学失之交臂。然而,他并不气馁,在同年8月底再次前往杭州浙江大学参加托福考试。9月到成都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后,又于10月和12月远赴香港参加了SAT考试(美国高考)。在这几次独身闯荡的经历中,他认识了、学习了、懂得了、明白了很多很多。随后开始了长达两个多月辛苦的申请美国大学的征途。最终功夫不负,凭借提供给美国大学的材料和在SAT与托福中取得的佳绩,2009年4月,丁擎收到了来自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且得到了大部分的奖学金。然而这一切,对于像他这个仅靠父亲一个人工资来维持生活的家庭来说,虽然奖学金能够抵消一部分学费,但供养上大学的难度还是相当大。面对这样的困难,父母在为他赴美求学感到由衷高兴的同时,给予着他全力的支持。这无私的亲情深深打动着、激励着丁擎,他毅然决定要凭自己的能力来弥补学费上的差额。于是,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周边多了一位忙碌奔波的身影......
    丁擎先是在电子科大附近的小区做家庭教师,但由于该小区偏离成都市区,大人对孩子的教育投入相对较低,因此家教收入比较少。于是他在担任家庭教师的同时,又申请到成都市中心的一家手机专营店打一份兼职。这样一来,科大的学业不能耽误,家庭教师和手机专营店的工作也都需要时间去打理,因此他不得不在成都市区、郊区和学校之间赶来赶去。这样的学习生活,对他来说,虽然辛苦,却颇有收获。让他充分感受到乐在苦中的深刻内涵,也让他更加明白充实生活的真正意义。
    丁擎始终都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在即将开始一次新的学习生活之前,他打算回到武汉之后,去小姨的一家贸易公司做一名业务员,继续锻炼自己,从最基层的工作开始,继续体验生活的艰辛,积累工作经验。并且还准备继续到青少年活动空间再做一段时间的志愿者,和那些好久都没有见面的孩子相处一段时间,在给予别人帮助的同时也领悟了生命的含义。
    08年高考后到现在,他经历了很多,明白了很多。路途依然遥远,但他仍旧会不停向前,不停奋斗,用心去追寻自己信仰所指明的方向,来实现自己的梦想,体现生命的价值。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