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山东各地掀起“圆梦高潮”


转载自中国青基会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9-8-23 16:05:30


    近期,高考录取工作接近尾声,山东各地贫困学子们在经历了十年寒窗苦读后,终于迎来了高考录取那激动人心的时刻。针对这些家境贫困的学生面临的学费难题,山东各地团组织积极开展“2009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掀起了一股股“圆梦浪潮”。
   
    ■济南市:设立圆梦专户进行统一管理
    济南市希望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新闻媒体,启动2009年“济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为寒门学子圆梦大学奉献一份爱心。2009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筹集的所有捐款由济南市希望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的专户进行统一管理,并向捐款人开具希望工程专用发票,颁发捐款证书和结对资助卡。对本次活动筹集的资金,主办单位将接受财务审计和社会监督,以保证资金专款专用,用到实处。
   
    ■青岛市:集中开展特困家庭大学新生圆梦助学活动
    8月13日,青岛团市委、青岛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城阳团区委在青岛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联合举行了“青岛市‘2009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启动暨城阳区‘波尼亚圆梦助学金’发放仪式”。青岛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向青岛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捐赠了首笔希望工程圆梦助学款3万元,集中救助城阳区的10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家庭大学新生。为做好受助学生的后续扶持工作,青岛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专门设立了圆梦奖学金,奖励那些学习成绩突出、在学校获得奖学金的受助大学生。企业还将为这些受助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同时,他们大学毕业后,还可自愿优先选择在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就业。今后,青岛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将长期设立“波尼亚圆梦助学金”,每年出资3万元,资助10名贫困大学新生圆梦人生。
   
    ■淄博市:举行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
    8月15日,淄博团市委、淄博市实施希望工程办公室联合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民政局、淄博市慈善总会、淄博晚报社联合开展了“2009慈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淄博市委常委、团市委书记魏艳菊出席仪式并对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进一步提出了要求。活动共募集资金43.8万元,为淄博市147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新生圆了大学梦。
   
    ■枣庄市:扎实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为确保枣庄市2009年高考特困新生不因交不上学费而失学,枣庄团市委高度重视贫困大学新生资助工作,组织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其中,台儿庄团区委联合台儿庄区关工委、台儿庄区总工会、台儿庄区民政局、台儿庄区经贸局、台儿庄区工商联等单位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王晁煤电集团等23家单位积极踊跃捐款,仅半个月的时间,共收到捐款30余万元,使160余名贫困大学生获得资助。      
    截至目前,枣庄市已筹集资金近71.4万余元,资助贫困大学新生400名。
   
    ■东营市:“送岗助学”和“捐资助学”两手并举助圆梦
    为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资助贫困大学生,东营团市委、东营市信息产业局、东营市广播电视局、东营市青年联合会、东营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黄河口晚刊联合在全市开展了2009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
    本次“圆梦大学行动”共分为“送岗助学”和“捐资助学”两部分。为加大宣传力度,东营市希望办印发希望工程海报,发放到全市所有学校和窗口单位。联合东营市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单位制作了“圆梦大学行动”专题栏目在各新闻媒体中循环播放。
在“送岗助学”活动中,东营市各企事业单位纷纷踊跃报名,东营市希望办经过严格审查,最终确定了东营市电信公司、山东大明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等10家社会信誉度好、参与积极性高的单位为暑期送岗助学活动爱心单位,共为贫困大学生提供暑期勤工助学岗位70个,发放爱心工资9.4万元。
    在“捐资助学”活动中,胜利农村合作银行、东营鑫泉拍卖公司等多家爱心单位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承担社会责任,纷纷解囊相助。截至目前,全市共筹资12万余元,预计资助贫困大学生60余人,此项活动正在进行之中。
   
    ■烟台市:以良好的舆论氛围层层推进圆梦行动
    烟台团市委精心设计“烟台市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采取单位捐款,集体捐款,个人捐款等多种捐款方式,全面开展救助活动。在贫困学生确定后,烟台团市委主动与《烟台日报》、《烟台晚报》、《今晨六点》、烟台电视台及有关的媒体进行合作,全面报道和宣传有关活动的情况。通过报道,使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到贫困大学生的情况,形成了良好的外围声势,推动了这项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由知名画家孙其峰先生捐赠15万元、烟台市鸿瑞集团董事长刘益君先生捐助11万元、一名爱心人士捐款4万元,共筹资30万元,解决了100位贫困大学生学费不足的问题。烟台团市委于8月14日召开了“烟台市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助学金捐赠及发放仪式”,把助学金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
   
    ■潍坊市:多头并举促进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有效开展
    一、潍坊团市委联合潍坊电视台《聚焦》栏目、潍坊广播电视报、潍坊电台等媒体对2009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进行宣传,深入学生家庭、学校,通过宣传贫困大学生自强不息和勇于进取的优秀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出关注贫困大学生、帮助贫困大学生的浓厚氛围。到目前,通过媒体宣传受助学生27名,筹资5.33万元。
    二、潍坊团市委还联合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慈善总会开展2009年潍坊市贫困大学生资助工作,共出资105万元,资助500余名贫困大学生。
    三、潍坊团市委与8月17日组织36名受助大学生在潍坊市社会福利院开展“饮水思源•真情感恩”潍坊市希望工程受助生感恩行动,5名受助大学生与社会福利院孩子结成爱心帮扶对子。
    四、潍坊团市委联合潍坊市民航局为考入北京、上海的贫困学生免费提供20名飞机票。
   
    ■济宁市:“希望工程—再圆学子梦”爱心助学行动
    2009年7月,济宁团市委、济宁日报社、济宁市广播电视局、济宁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再次联合开展了“希望工程—再圆学子梦”爱心助学行动。
    济宁市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青年文明窗口,散发爱心助学行动宣传资料;济宁日报社开辟专栏,发布捐款爱心榜、受助生档案,济宁电视台在《济宁新闻联播》连续播出贫困生及捐助方专访,同时,对于涌现出的爱心捐款典型事迹,媒体也都及时给予详细报道;济宁移动公司、联通公司、济宁手机报也发布了爱心助学行动信息及咨询捐助热线。活动启动以来,捐助热线铃声不断,前来捐助的集体和个人络绎不绝,从党政机关到私营企业,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还在就读的学生,助学行动感召着孔孟之乡一颗颗晶莹闪亮的爱心。在众多捐赠者当中,小松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捐赠善款40万元,设立“小松山推捐助学子圆梦爱心基金”,用于资助今年高考中榜的贫困大学新生,每名学生资助4000元。这是济宁市开展“希望工程—再圆学子梦”爱心助学行动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

第[1]页  [下一页]>> 共[2]页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