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与爱同行 播种希望


百名“希望工程•完美爱心使者”访问马来西亚——转载自中国青基会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9-12-15 14:31:56


    应马中友好协会的邀请,由希望工程受助学生和希望小学老师组成的百名希望工程•完美爱心使者,于2009年11月23日至11月29日,在马来西亚进行了为期7天的交流访问活动,受到马来西亚外交部、高等教育部、马来西亚华校董总、教总及各界华人华侨的热情欢迎。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20周年。20年来,希望工程募集捐款56.7亿元,资助34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继续学业,资助建设15940所希望小学,为支持中国经济落后地区基础教育事业、促进青少年成长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年来,希望工程在全社会倡导和弘扬了尊师重教、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20年来,希望工程积极动员社会各界、海内外团体、企业和个人广泛参与,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参与面很广、影响力很强的社会公益事业。 
    此次百名希望工程•完美爱心使者赴马来西亚交流访问,汇集了希望工程20年来资助的受助生代表和教师代表。他们当中,有正在接受希望工程资助继续完成学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在希望工程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的代表;有希望小学健康成长的小学生,也有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希望小学教师;有汉族学生,也有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学生;有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的学生,也有正在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抗震小英雄、奥运国旗手小林浩也参加了出访。他们来自中国的各地,但是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希望工程爱心使者。 
    今年适逢中马建交35周年。希望工程爱心使者们此次访问马来西亚,旨在促进两国青少年相互学习交流,展示希望工程成就,传播公益精神。来自不同地区多个民族的希望工程受助学生将与马来西亚青少年通过多场活动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将为马来西亚各界展现出他们自强不息、助人自助、健康快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由完美集团为本次访问,特别赞助配套开通的“希望工程•完美爱心社区俱乐部网站”,以期在访问结束之后,中国希望工程受助学生能够和马来西亚青少年结成对子,开展网上交流。
希望工程的发展,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的热情支持。他们恋祖爱乡、兴学助教、热心公益,形成了一种特有的侨界公益文化,成为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社会力量。马来西亚侨企完美集团作为“希望工程20年特殊贡献奖”获得者,以“中华民族和谐共进”为理想,以侨心、侨情、侨力践行“侨商公益”,倾力倡导“公益中华,四海同心”,推动希望工程升级发展。完美集团全力支持此次以首站访问马来西亚为起点的国际公益交流,培养国际视野的一代爱心使者。 
    11月25日,希望工程•完美爱心使者们在马来西亚华新纪元学院举办了媒体见面会及完美集团华文教育基金捐赠仪式,希望工程的受助生、乡村教师、希望小学代表也在仪式上发言,表达了参与希望工程的感受和对未来的美好期许。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副部长何国忠博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完美集团董事长、马来西亚皇室拿督古润金董事长,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先生,马来西亚董教总各位领导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马来西亚新纪元学院成立于1998年3月,是一所由马来西亚华社资助的非赢利性华文大专院校。中国青基会联合完美集团,向马来西亚新纪元学院捐赠了“希望工程•完美图书室”,包括2000册中文图书。这是希望工程携手爱心侨企第一次向海外捐赠希望工程图书室。 11月28日,希望工程•完美爱心使者们与马来西亚青少年齐聚新纪元学院,举办中马青少年嘉年华会。来自中国不同地区多个民族的爱心使者和马来西亚青少年为来宾奉献了欢乐青春、富有民族风情的节目表演。多姿多彩、参与度高的互动项目也把气氛推到高潮。完美慈爱艺术团领操的希望工程加油操表演更是为传播希望、接力爱心加油鼓劲。马来西亚爱国侨商后代和林浩,分别代表马来西亚、中国少年,互系同心结,启动希望工程国际结对交流的历史新篇章。 
    希望工程•完美爱心使者们还参观了吉隆坡著名的华文中国小学,观摩了马来西亚华校的课堂教学,与百名华小学生交流、游戏,互赠礼物,其中十几名华小的学生在2008年曾应邀去中国参加为奥运加油的希望工程全国运动会。再次相见,让孩子们非常激动,大家真的有了国际小伙伴。爱心使者们还应邀拜访了拥有近百年历史的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事迹让爱心使者们受育匪浅。马来西亚双威国际酒店集团邀请爱心使者们畅游水上度假村,感受亚热带风情,整个度假村洋溢着来自中国希望工程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2010年,中国青基会还将在完美集团的持续支持下,邀请马来西亚的华校代表组团访华,中马青少年代表再次牵手,参观上海世博会,了解中国公益发展,访问希望学校,倾力推动国际公益交流,二十年希望工程、百年侨商公益再焕新姿。
图1.观摩吉隆坡陆佑路中国小学课堂
 
图2.与陆佑路中国小学师生合影
 
图3.中马青少年嘉年华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