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网聚爱•希望工程365爱心行动”启动 捐款365元,结对资助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来自中国青基会网站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10-5-10 17:27:48


 苑兰芳,女,汉族,13岁,安徽省金寨县古碑镇古碑希望小学六(2)班学生。苑兰芳三岁时,母亲因病过世,父亲随后在给邻居盖房子时从楼顶摔下,因抢救无效而永远离开了她。成了孤儿的小兰芳和二叔生活在一起,一家5口人挤住在三间破旧的瓦房里,家里除了一台电视就再没有值钱的东西了。苑兰芳从小非常懂事,主动照顾弟弟妹妹 ,帮助家里砍柴、洗衣、烧水、做饭。她尊老爱幼,经常帮老人买东西,帮小孩学走路。
    马海阿来,男,彝族,15岁,四川省昭觉县比尔乡中心小校五年级(2)班学生。马海阿来两岁半时,父亲过世,他和母亲妹妹相依为命,全家靠种土豆为生,家庭贫困。平时,无论严寒酷暑,马海阿来都穿一身破旧的衣服。有一次下雪后,他因衣着单薄,小手、小脸蛋都冻得发紫。马海阿来经常通过上山砍柴、打零工等筹集每月150元的生活费和母亲的医疗费。
    5月6日上午,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网易共同主办的“网聚爱·希望工程365爱心行动”正式启动。
    据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介绍,自2005年国家在农村实施“两免一补”政策以来,各级政府持续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从根本上缓解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钱上学、因贫辍学的问题。但直至目前,在农村贫困地区,许许多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仍然存在诸多学习、生活上的困难。中国青基会于今年年初面向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了“中国农村小学生饮食状况调查”和“农村小学基础设施现状及需求调查”,调查显示:29.8%的农村小学生需要住宿,但是学校没有能力全部解决,其中近两成的学生需要在校外租房;农村小学寄宿生人均生活费151元/月,其中学生个人需承担73元;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无力购买书包、字典等学习用品,营养状况令人堪忧。

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致辞

    为了更好地为社会公众设计提供希望工程公益服务产品,中国青基会和网易于今年3月开展了“网民希望工程捐赠需求调查”,1万余名网友提交了调查问卷。针对“在众多农村基础教育公益需求中,您最愿意关注并捐助以下哪些方面”,75.23%的网民选择了“学生学习和生活困难”;针对“您希望公益项目采取哪种资助模式”,58.61%的网民选择“由公益组织统一实施,捐赠人监督”选项;针对“您认为公益项目提供哪些服务能够提高您的捐款热情”,56.8%的网民选择“及时反馈捐款流向及捐助情况信息”,57.32%的网民选择“建立捐款人与受益人的沟通渠道,了解捐款使用效益”。
    受益人的最大需求与捐赠人的最大意愿,是中国青基会设计开发希望工程公益产品的根本依据。为此,中国青基会和网易决定共同推出“网聚爱·希望工程365爱心行动”,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优势,反映农村基础教育现状、家庭经济困难小学生的生存状态和实际需求;动员社会力量捐赠善款,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小学生提供助学金,用于补助其学习生活费用。
    据网易副总裁杨斌介绍,网易利用自有公益品牌“网聚爱”与中国青基会的“希望工程”强强联合,共同发起“网聚爱·希望工程365爱心行动”,旨在承担更多的媒体社会责任,进一步推动全民参与公益的理念传播。多年来网易在紧急救灾方面捐赠了大量资金,例如近期已向玉树灾区捐款1500万元。“网聚爱·希望工程365爱心行动”作为长期、可持续性公益项目,网易将积极发挥网络媒体的优势,用鲜活的案例和翔实的报道向网友介绍边远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现状,呼吁社会各界与广大网友积极行动起来,尽己所能为孩子们提供一定的资助,改善他们的生活与学习条件。网易的公益口号是“网聚爱的力量”,将联合媒体、公益组织、网友等多方力量,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将大爱洒向需要帮助的每个地方。
    “网聚爱·希望工程365爱心行动”倡导“一天捐一元,爱在每一天”。一次性捐款365元,可结对资助一名小学生并建立通信联系;捐款多多益善,少少无拘。所有捐款都将进入“希望工程·网聚爱基金”,由中国青基会统一安排资助。
“网聚爱·希望工程365爱心行动”突出五个亮点:
    一是网易作为活动发起者,专门为活动设立了“网聚爱·希望工程365爱心行动”官网(http://gongyi.163.com/love365),作为活动宣传、互动、管理、监督的平台。网民可通过这个入口,详细了解项目运作和社会参与情况。同时,网易手机邮箱可以作为捐赠者与活动主办方之间进行公益互动的特殊渠道,网易爱心微博可以作为热心公益的网友之间交流和沟通的便利工具。
    二、中国青基会专门开发了网上认捐系统,与官网直接链接,公开、透明地展示整个活动实施情况。公众可通过此系统,实现结对认捐学生、在线捐款、查询捐款落实情况、了解受助学生信息等一系列内容。
    三、为方便公众捐款参与,中国青基会在保留原有邮局汇款、银行汇款等捐款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了手机短信捐款,开通了支付宝、财付通、网易宝等网上银行捐款方式,极大提高了捐款便利性。
    四、此次活动非常重视公众参与的互动性,主办方将邀请捐赠人代表赴受助生所在学校进行探访,现场参加学校组织的助学金发放“公开课”,监督捐款落实情况,并与受助学生开展互动活动。
    五、此次活动还设立“社会开放日”,邀请公众到中国青基会参观了解项目运作全过程,现场解答公众疑问。
    著名歌手羽·泉组合、主持人春妮应邀担任“网聚爱·希望工程365爱心行动”公益大使,并在启动仪式上捐款结对学生。他们表示,将不遗余力地履行公益大使的职责,呼吁和发动更多的人支持和参与365爱心行动。
    活动官网:http://gongyi.163.com/love365
    捐款热线:010-64035899
    手机短信捐款:
    中国移动手机用户,编辑短信1w或2w,发送至10699966,即为“网聚爱·希望工程365爱心行动”捐款1元或2元。
    捐款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后圆恩寺胡同甲1号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邮编:100009。
    银行账户: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北三环支行
    户  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账  号:862280252210001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