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慈善家越来越注重实效


个人慈善家以及捐助公司开始强调对解决方案的资助,而不是对问题本身的资助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6-10-31 9:06:50


    在著名的摩尔定律诞生40周年之际,摩尔夫妇突然成了慈善领域的传奇人物。2000年,摩尔拿出自己在英特尔所持股份的一半,捐赠给戈登·贝蒂·摩尔基金会(其资产总额近50亿美元),目的是向与环境关系最密切的项目提供资助。2005年,摩尔夫妇再次一鸣惊人:他们取代了多年蝉联冠军宝座的比尔·盖茨夫妇,成为《商业周刊》第四届50位最慷慨的慈善家年度排名的冠军。(不过,从累计总额来看,盖茨夫妇仍略胜一筹。)
    与越来越多的大慈善家一样,摩尔夫妇把商业管理的理念应用到了慈善事业中来。他们并没有简单地为某一个问题捐款,而是通过那些他们自认为能够产生“显著而且可衡量”结果的项目提供资助,从而努力确保他们所捐赠的每一分钱都能产生最大效果。这种责任感是2005年最慷慨的50位个人慈善家排行榜所体现的最重要的主题之一。洛克菲勒慈善顾问公司首席执行官梅莉莎·伯曼说:“我们逐渐发现,人们越来越关心对解决方案的资助,而不是对问题本身的资助。对解决问题本身提供资助的一个例子是,当人们表示,‘公共教育是个大问题时,我必须做些事情,因此我将为此捐资。’而资助解决方案则要与许多人交谈,认真思考整个问题,最后决定小型学校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者为公共教育体系培养杰出的领导人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衡量机制愈益注重结果的趋势也逐渐在捐款公司中流行开来。如果你希望详细了解某一位备受争议的慈善家,不妨在网上看看我们对亿万富翁约翰·马克斯·坦普尔曼所做的人物专访,目前他正想方设法把科学和宗教信仰融合在一起(当然,我们还无法立即从中看到任何可以衡量的结果)。坦普尔曼凭借5.5亿美元的捐款额一跃上榜,这也是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
    坦普尔曼在追求精神目标的同时,摩尔基金会却牢牢立足于现实世界。摩尔说:“我们相当肯定地认为,你必须对你是否能够取得成果予以衡量,而基金会领域并没有自始至终地彻底贯彻这一原则。”为了确保对结果的关注不会受到弱化,摩尔的儿子肯尼思担任了评估和信息技术主管,专门负责衡量捐款的成效,肯尼思同时也是半导体行业的一位元老。
    为了大致了解基金会如何衡量捐款成效,我们不妨看看它是如何跟踪一项为期10年、捐款额达1.45亿美元的研究海洋微生物作用的倡议。它们将监控新发现的微生物和基因数量,以及在期刊上发表的文章和所做的引用中提出的有关微生物作用新知识的数量,这一切可以表明研究是否对其他科学家有益。此外,它们还将跟踪可以进一步促进这项研究的多学科中心以及尚在开发的技术数量。
    SunAmerica和KB  Home的创始人伊莱·布罗德(排名第五位)正在用与众不同的方法把商业管理的理念融入慈善世界。布罗德夫妇赞助的一个项目招聘了具有若干年实践经验的出类拔萃的MBA毕业生,并且在城市教育系统中培养他们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的能力。另一个项目是培养退役的高级军官寻找第二职业的管理者,以及将要成为学校督导长的职业教育家。在布罗德督导长学院毕业的63名毕业生中,有近43%的人已经成为督导长或学校的高级管理人员,或者是已经被提升到类似的职务上来。
    艺术领域的捐款人也在努力让自己的善款落在实处。罗伯特·霍夫曼夫妇与其他当地收藏家夫妻合作设计了价值1.7亿美元的不可撤回的遗赠。霍夫曼夫妇的收藏品包括贾士帕·琼斯和约瑟夫·康奈尔的作品,这些收藏品都将转赠于达拉斯艺术博物馆。其他慷慨的艺术品慈善家还包括美孚石油公司创始人约翰·洛克菲勒的孙子戴维·洛克菲勒以及曾经担任Web-crafters公司副董事长的杰罗姆·弗劳茨,洛克菲勒为现代艺术馆捐赠了1亿美元,弗劳茨为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市中心的一座新艺术中心捐献了2.05亿美元。
    慈善行业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慈善家开始走向屏幕,向大家宣讲自己的理念。eBay创始总裁杰夫·斯科尔为3部讲述各种社会问题的电影提供融资帮助。特德·特纳和沃伦·巴菲特为非盈利组织核威胁倡议(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提供支持,该组织制作了一部讲述核恐怖主义的文献记录片《最后一个绝佳机遇》(Last  Best  Chance)。
    (摘自《商业周刊》中文版,译者:  晏一星、张红)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