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建立健全的中国慈善事业机制


——兼论慈善组织的运营成本 ○李允晨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6-10-31 9:22:43


     我1986年到美国留学,毕业后一直在美国“联合之路”慈善总会(联合劝募)系统中工作,十几年来,先后作过社区服务,慈善募款、以及参与制定国际联合之路慈善总会“全球标准”的工作。以我在国外十几年从事慈善事业的经验和便利的资讯条件,为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作些贡献,一直是我多年的心愿。
       近年来,我曾写过一些文章,反映国外有关情况并提出我的建议。2003年中国公益时报曾以“托起美国社会的第三只手”为题刊载过我的文章。作为全国政协海外代表,为促进中国和谐社会发展,曾于2004年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借鉴美国联合慈善总会的经验促进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大发展”的提案。2005年11月应邀参加中华慈善大会,在慈善论坛上作了“介绍美国慈善捐款”的讲演。2005年6月以来,我参与了国际联合之路慈善总会制定“全球标准”的工作,  今年5月,国际联合之路慈善组织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的全球大会上正式推出了“全球标准”。我有幸参加了大会,与200多位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慈善界领导切磋交流,对国际慈善事业有了更加广泛深入的了解。也更加希望能为国际慈善事业的合作与发展作出贡献。
       在与国内慈善界朋友们交谈中,有一个几乎人人都要问的话题,美国慈善事业的营运成本和人员工资。下面就这个问题,介绍一下国外的情况并谈谈看法。
       同任何其他行业一样,国外的慈善公益事业也有营运成本。管理成本大约在当年捐款总数的10%至25  %之间。
       我所在的休斯顿市,是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顿联合之路慈善总会每年募款6千万到7千万美元。总会的功能是为下属的70家社会服务机构统一募款、考核评估服务效绩、分配捐款,提供培训、协调活动等,不承办具体服务项目。总会行政开支占当年募款总额的11-12%,其中69%为132个员工的工资及福利,15%  为办工楼以及社区服务中心的设施维护包括水电费、清洁、保险、电话、电脑通讯等;11%  为营运费用包括办公用品、文宣、财务审计、员工参加会议和培训的费等;4%上交会费(美国联合之路慈善总会以及德州联合总会的会员费)。会费大部分是用来参加州和全国性的培训和专业会议。
       我们慈善总会的的员工队伍,包括总裁和分管三大部门的副总裁,募款部负责全市3000多家企业事业单位以及个人募款和组织与募款有关的活动;社区服务部负责考核70个会员服务机构,评估服务项目,确定资金分配额、培训、服务信息交流管理等;财务部门负责会计、审计、具体收款拨款,此外还有总务、电脑数据库管理、人事部等。
       联合之路慈善总会年度捐款总额中88%  的基金,经过严格的考核论证后,按服务项目被分配到总会下属的70个服务单位。下属服务单位包括各类服务老人、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妇女、以及救灾服务等机构。每个服务机构的行政开支(包括总裁或主任,会计、秘书等人员工资)不得超过总收入的25%。这些服务单位的资金来源,除了慈善总会拨款外,也有从政府部门承包的有关项目以及向各类基金会申请的资金。但是总的行政开支不能大于25%的。否则,下一年度可能拿不到慈善总会或政府、基金会有关项目的资助。服务机构75%的服务项目支出,包括雇用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如职业培训项目,要聘请教师。家庭心理咨询机构,用于支付心理医生、救灾工作需要配备社会工作人员的等等。
       美国慈善机构在作捐款社会效益评估中,非常强调要着眼根本。人们常说,对饥饿的人,不但要给他鱼,还要教会他钓鱼,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挨饿的问题。所以捐款不能都用来买鱼,还要买钓鱼的用具,以及雇佣能教人钓鱼的先生。这样捐款使用的社会效益才更大。
       慈善公益机构的专职人员,数量很大,形成了一批专业人员队伍。如非盈利机构的总裁或主任,募款专业人员,财务审计人员,社会工作人员、信息管理、人事、总务以及与各类具体服务相关的业务人员。许多大学设有社会工作专业,非盈利单位主管培训认证等。美国联合之路慈善总会的培训部的培训课程,全年不间断,题目丰富、适合在职人员进修、研讨和培训。慈善行业的统计也很全面及时。许多大学慈善研究中心和基金会的网站上,可以查阅到各种有关的统计数据。
       在德克萨斯州,在非盈利机构中就业的人员数量与该州在各级政府部门中就业的人数相等。从人员流向趋势来看,同类工种的工资水平,在慈善公益利机构中工作,比企业低,但与政府部门接近。美国有上百万个非盈利机构,这些机构为争取慈善捐款或承包政府有关服务项目而激烈的竞争。与企业相似,新成立的非盈利机构,许多由于募不到足够的资金,2-3年后自生自灭。能洞察社区需要而又经营得当的,得以生存发展。胜负在于谁的募款能力强,而募款的能力又与目标选择、服务质量、对社会问题轻重缓急的了解与把握、与大众的沟通能力,财务的透明可靠程度,以及工作效率密切相关。所以,慈善组织中,每个部门,每个岗位,都需要高质量的员工。服务目标确定之后,募款能力的竞争也是对高素质员工的竞争。如果采用低于市场价值的工资体制,员工积极性不高,流动性大,培训成本增加,服务质量下降,无法形成良性循环,最终会在募款竞争中成为输家。非盈利单位的的管理和运作与企业一样,需要付出成本,需要聘得到,留得住高质量的专职员工。员工工资一般是由当地人力资本市场和用人单位的经济实力和管理水平来调节平衡。
       非盈利机构靠捐款发工资,同类工种的工资自然会比企业低。因此大都采用其他非金钱的条件来鼓励员工。比如:年度休假日期比较长,工作相对稳定,内部竞争压力较低、管理较人性化,由工作性质带来的社会尊重等,都增加了员工对工作的满意程度。
       慈善公益机构中,降低成本的根本原因是能够动员、吸引大批志愿者的积极参与。这些志愿者,有的是大公司的高管、有的是政府官员或大学教授、有的是需要扩大社会联系的各种人员,也有由于各种原因必须完成义务服务时间的青少年。但是要合理地有效地使用大批志愿者,也需要有经验的专职人员来组织。掌握义工岗位需求,了解志愿者特长和意愿,合理安排、表彰鼓励等,让志愿者对志愿工作感到满意并有成就感。  
       我了解到,中国基金会“零成本”运行的状态到2004  年执行新的《基金会管理条例》后才得以改变,现在的慈善行业仍然为降低成本而压低专职人员工资,这不利于慈善事业的良性长远发展,还会使由初创者凭热情创办或是由政府资助或半资助的慈善机构发展缓慢或萎缩。这绝对不是捐款人所愿意看到的局面。慈善机构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为捐款人的善举服务的社会机构。无论是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成功企业,还是成千上万愿意为慈善事业捐款的善良的人们,无疑都希望看到社会上有一种健全的信誉良好的慈善服务机制,能够有效地接收就管理捐款,使捐款真正达到帮助急需人群、改善社区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没有一个健全的慈善机制,人们的捐款的目的不可能真正实现,捐款的热情无法持久。因此,建立合理的能够促进中国慈善事业长远发展的现代慈善社会机制,是捐款者和需要帮助的人们的共同需要。
       最后,增加就业,是所有社会包括政府和慈善家和全体人民都希望看到的事情。对慈善公益事业,除了看到他能够解决诸多社会问题、优化社会风气、建设精神文明的功效以外,还要把他看成是一个重要的社会经济力量。请看下面一组数据:
       根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在22个国家所进行的全球非盈利性事业比较研究报告,1990-1995年间,公益捐款总额占这些国家GDP  的  4.4%  。由慈善捐款加志愿服务所支撑的非盈利性公益事业中:
       全年支出资产相当于1万1千亿美元($1.1  Trillion  Industry)。在世界经济系统中可以排到第八位(排在巴西、加拿大、西班牙之前);
       在非盈利公益事业中就业的人数总计1千9百万,占被调查国家中非农业就业人数的5%,占服务性行业就业人口的10%;占公共服务系统就业人数的27%;
       1990-1995年间,就业增长率:所有行业总计平均8.1%。非盈利事业就业增长率  24.4%。
       这一系统中还吸收了大量的志愿者服务。被调查的国家中,平均有28%的人参加志愿服务,大大增加了这个系统的服务产出效率。
       中国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如果能带来这样惊人的就业率的增长,那将是什么样的局面和贡献?
       美国的联合慈善总会(United  Way)起源于1887年,美国工业化社会初期。联合之路慈善系统的发展过程也是美国慈善公益事业社会化,系统化的发展过程。慈善公益事业在美国社会以及人们的生活中起着巨大的作用。现在,这个事业有了全球化发展的趋势。隋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社会观念,交往方式以及慈善行为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经济的高速度发展和社会的巨大变迁,到了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大批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为中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带来捐赠资源和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慈善公益系统的要求。通用电器基金会资助国际联合慈善总会建立“全球标准”即是一例。中国成功的企业和先富起来的阶层具备了慈善捐赠能力和作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感。五月中,凤凰卫士电视台转播“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颁奖典礼,让我深受感动。中国政府大力提倡、鼓励发展慈善公益事业,推动社会和谐发展。2005年11月中国慈善大会的召开,在国际慈善界引人注目,受到好评。而中国人民素来有扶贫救急,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和民风。改过开放以来,中国许多成功的慈善基金会的成长,都是靠民间广泛的参与和支持。万事俱备,比较、借鉴国际上的成功慈善体系和政策,结合中国国情,创造出现代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机制,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

作者简介
       李允晨
       美国休斯顿联合之路慈善总会募款部协调员
       国际联合之路慈善总会“全球标准”项目咨询员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名誉会长
       2006.6.5  美国  休斯顿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