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社会组织有望不再挂靠政府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8-5-30 14:34:17


    以前,社会组织想成立必须先找到“婆家”再到民政部门登记,这种挂靠方式有望改变。2008年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表示,现行的社会组织登记方式有问题,政府和社会团体的职能要分开,北京市政府和社工委目前正研究相关改革方案。  
  在3月20日的小组审议会上,刘淇说,北京今年要加强社会领域立法,比如关于社会组织的立法。刘淇表示,这种协会、民间组织过去都是到民政部门进行社团登记,而且,登记还有个条件,就是要有上级主管单位,也就是说必须找个挂靠单位、找个“婆家”才能登记,政社不分,政府和社会组织的职能不明晰,这样就导致社会组织很难发育正常。
  刘淇认为,社会组织必须管办分离,政府提供政策法律依据,社会组织依法办事,而不是依附于政府。
  刘淇说,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北京还探索性地成立了社会工委,更有效地推进社会管理。“下一步会重点考虑和研究现在影响比较大的律师、会计师等组织。”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宋贵伦在小组发言时说:“目前我们正在制定相关政策,社会组织登记无须挂靠政府部门,但必须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民政部门负责登记,社工委负责审批、管理,由一些受权社会组织按照类别分层进行管理。”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