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来顿的史蒂文慈善机构


转载自百度百科 ○马克斯•李卜曼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9-8-6 16:14:18


    马克斯·李卜曼(1847.7—1935)是19世纪下半叶最有影响力的德国油画家和铜版画家之一。在90年代,他曾是德国印象主义绘画运动的先驱者。一生所作的油画反映出他对当时德国、荷兰、法国的农民、工人与手工业者的生活风习的强烈兴趣。他孜孜不倦地去描绘他们的劳动与生活场景,表现了一个写实主义画家对生活的热情关注。主要作品有1872年的《拔鹅毛的妇女们》(现藏于伯林国家画廊)、1875年的《采掘马铃薯》、1873—1880年间的《罐头工厂女工》、1881年的《制靴工场》以及1887年的《麻纺厂》等等。这在德国整个绘画表现中也是极为突出的,也如法国的农民画家米勒一样,在繁华的德国社会中显出一股清新的泥土气。
    李卜曼出生于柏林一个富有的实业家家庭。1868年起进入魏玛美术学院深造,在1872年毕业后,即于第二年定居法国,后又从那里前往荷兰,至1878年才回到德国。成为画家并享有了一定的绘画盛誉之前,家庭给他提供了富裕的物质资助。1873年,他在法国结识了久居巴比松村的画家米勒。在他的影响下,开始对巴比松画家柯罗、特罗扬和杜比尼等人的作品产生浓厚兴趣,从而渐渐改变了自己的绘画风格。 另外,李卜曼一生是个自由民主主义者,他之所以结识上米勒,也发自于他力行要为没有特权的劳动民众争取权益的斗争意志。这种态度使他在荷兰夏季旅行期间对所见到的福利事业发生了兴趣。这《来顿的史蒂文慈善机构》即是一幅具有写实性质的油画。
    史蒂文慈善组织是荷兰众多的民间机构之一,由荷兰教区提供赡养老人和穷人的费用。这是描绘养老院和孤儿院中的一幅画。表达了李卜曼对荷兰社会福利事业的赞许。也表达了画家对荷兰那种极富地方特色的建筑艺术、对社会和大自然的和谐一致的赞美。在画中,养老院的服务人员、老人们正靠在屋外墙边晒太阳。构图取用全景式,人物比例相对较小,在画上都取全身形象展现。这些形象是显得那样朴实无华:一条宽阔的甬道直通入内院深处,与围着篱笆的灌木园相邻接。养老院晒太阳的人面对着眼前一片茂密的树丛和花圃,衬现出环境的无比幽静与舒适。 李卜曼在画上的笔墨重点是落在对大自然的直接印象上。他并没去表现完整的轮廓,只是突出了一些细节描绘。树林与灌木就象涂上了一层油色,由深浅不同的绿色所勾勒。全画的格调予人以明快、安宁和恬静的和谐气氛。作品是李卜曼于1884年定居柏林之后着手画的。除以孤儿院与养老院为题材的作品外,他还有几幅是以农民与城市劳动者为主要形象的油画,另外,他的素描与水彩画作品也极富诗意。
    1933年德国法西斯发动政变以前,李卜曼担任过柏林美术学院院长。当法西斯掌权并试图迫害他时,他毅然选择离开了美术学院。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