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返回上一页

平民同样可以成为慈善家


转载自《环球慈善》2009年第4期 ○卡思•克拉日奇/文 张洪磊/译

双击自动滚屏 时间:2009-8-12 22:24:17


    我们每天都面临着很多的选择,吃饭、穿衣以及和你希望在一起的人度假等等。也正是这些不同的选择,彰显了我们所关注的重点以及个人的价值观。
    这样的情况也无一例外地适用于慈善事业。从捐赠资金的多少、资金流向以及受助者,都反映了捐赠者自己的意愿和价值观。我们可以选择建立社区慈善基金会、公益组织、社区服务计划、宗教组织,甚至可以为了某个慈善项目举行一场体育义赛。同时依据我们的意愿和财产情况,也可以选择捐赠5美元或500美元。
    建立家庭慈善基金,是另外一种投身慈善事业的方式,只要你愿意在捐赠过程中多投入一点精力和时间。首先,我们需要屏弃一些固有的偏见,你没有必要在达到洛克菲勒或比尔·盖茨的资产规模的时候——也就是说,你没有必要奋斗到大富翁的时候才去选择建立一个基金会,也没有必要一次性捐助几百万。
    在16年前,我的家庭就建立了一个这样的基金。这是一种合乎逻辑的价值延伸:如果你有能力,你就应该对社会有所贡献。我的父母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支持过众多的慈善组织,并鼓励我们投身社区的慈善项目。可以说,我生来就是去回报社会的,从年幼时候起,诚实和慈善就萦绕在我的身旁,同时这也是我的父母希望我们拥有的东西。
    因此,这也毫不奇怪,当我父亲带着建立家庭式基金的理想去世之后,我的母亲和我的成年姐姐们一直运营着这个家庭基金。对于我母亲来说,通过家庭基金这样的方式,可以促进家庭关系的更加紧密,并使得子孙后代延续慈善的传统。
    这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第一步,要了解其他基金会和确定选择哪种模式,并尽量选择最适合我们的项目。同时,我们要确保基金在年度预算的基础上有足够的资金去给予慈善捐助。我们也必须获得法律地位,并把目标放在我们所确定的一个焦点上。作为一个由女性所组成的家庭,我们决定从创新性方案中征求补助金,把我们的重点放在女孩和妇女的经济、教育、平等以及增进家庭的稳定上。
    过去15年,50多笔5000美元或5000美元以下的适度性的小额赠款,通过我们真诚的实际行动,已经捐助给了社会。我们相信,有时少量的捐助往往会代表更多。小额赠款可以为一些有可能被忽视的慈善项目提供萌芽机会。我的母亲会用她敏锐的专业视角,去促进和发展一些有价值的项目。需要说的是,我们家庭基金所关注的一些项目,现在已经成了一定气候,并可以自主独立地运行了。
    我们的家庭基金是我们家庭和谐的动力。随着下一代人对家庭基金的参与,基金会逐渐培养他们的慈善目标和慈善哲学,同时,它也增进了持久的亲情关系以及人们在社会上的人际关系。在反映个人及其家庭的内在价值方面,也许家庭式基金给人们一些启迪和示范。
    所以,我们恪守“不以善小而不为”,只要我们去做了,不必去考虑有多大的举措和顾虑自己有多少钱。我们坚信,再小的善举也能贮备巨大的力量去帮助社会,那何必非要在意自己是富翁还是平民呢!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